升學解碼

移英港媽的煩惱 公校私校 今天和明天的抉擇

最近有一位已移居英國的港媽,面對移居後為兒子選擇當地學校有些困惑,就算之前如何在港鋪排,事態發展上總是出人意表:既要考慮家庭關係、兒子學習的能力及家庭期望,亦要平衡移居後適應及經濟壓力。她找我聊天,想我給予選擇學校的意見。

 

話說這個香港移英家庭,一家三口,有一個十二歲的兒子,我相信他應該是聰穎的,在香港一所津貼小學完成小六畢業後,憑着呈分試成績被派到Band 1傳統津貼中學名校。但因家庭決定移居英國,在港Band 1中學待了兩個月就退學移英了。

 

眾多移英的家長,都希望子女能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,而且最好是區內的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,能為家中經濟上減輕負擔。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結果,但實際上亦聽過不少移居英國後的負面例子,派不到理想學校,甚至等了半年也派不到學校。鑑於家長避免子女在學習上的銜接上的阻滯,不少家長都是未雨綢繆,在離港前為子女準備一所私立學校作後備,以便抵達英國後申請,而在實際情況下派不到心儀學校時,還有其他路可行。

 

可是,事情發生的時間永遠不是這樣完美。以兒子的年紀去到英國,應該是讀英國學制的第八年級Year 8,到步時間應該是讀八年級第二個學期。未到英國前也不能申請當地的公校,而且也不知要等多久才能派到學校。港媽當然希望兒子到英後銜接順暢,在離港前通過英國學校中介,申請了兩所學校及已留位作銜接之用,第一所是到步後在家附近讀 Year 8第二個學期的日校,兒子現在已經在上學中。第二所是今年九月份升讀Year 9而離家較遠的著名私立寄宿學校,但孩子必須到學校寄宿而不能轉日校。

 

移居家庭並不富裕,為着孩子的教育而移居英國,既然孩子天資聰穎,是讀書材料,港媽當然希望兒子能入到當地的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,港媽直言:「如果派不上好的公立學校,在有限經濟資源中,已準備預留資金給他上私立學校。」意味着雖然不願意寄宿,但在缺乏選擇下,也會去私立寄宿學校。然而事情近日有戲劇性的轉變,港媽到埗後這幾個月排隊申請公立學校,當中不乏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,而兒子也願意配合去考入學試,考試成績雖然不錯,但仍未一步到位,經過港媽努力周旋Appeal下,終於有一所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收兒子,可以即時入讀。港媽現在的難題是面對三所學校,各有利弊,如何抉擇呢?

 

我問她對孩子學習上有甚麼期望?港媽坦言:「把他帶來英國,都是為了受良好的教育,期望他日能上排名較高英國大學。」理性上的分析,我們就以她現有手上三所學校的英國公開試GCSE 及A-Level成績作比較,以我輔導學生入英國大學的經驗之談,現時在英國入排名比較高的大學,A-Level成績ABB等級是最低要求了。這三所學校中,其中兩所,著名私立寄宿學校及兒子獲取錄的公立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的成績,兩所學校在網頁公開的學生A Level公開試成績,都能達到這個ABB等級,離家較遠的著名私立寄宿學校成績只好一點點。一所是在家附近的免費公立Grammar School,另一所是離家甚遠而且要付費的私立寄宿學校。況且,在情感上,兒子年紀還小,跟父母表達過暫時不想離家去寄宿。在情理兼備下,我相信港媽很快就作出了選校的抉擇。

 

我還勸港媽好好運用資源,盡快把兒子的英文能力提高,增加寫作能力及交朋友說話溝通的信心,畢竟在英國以英語學習,英文能力提升之後,所有其他科目都能如魚得水了。還有一點,如果家中有足夠資源,從小入讀私立學校當然最理想,但如果經濟資源有限,放在私立學校的預科A-Level是比較值得的,因為現在考英國大學是一件競爭性很大及複雜的事情,要動用很多各方面的配套資源,私立學校的增值就是在於協助預科學生考大學的部署及策略,而公立學校未能提供。

 

因此,有經濟能力就最好放在私立學校預科,畢竟考大學這是到英國讀書的最終極目標,家長投入教育資源要懂得入位。

 

電郵發問:drfannychan@gmail.com

Follow及Like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rfannychanedd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